English

敢负历史责任 方为政治大国

●日本经济实力全球第二,政治影响却微乎其微●日本为何抬不起头来?
2001-04-16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罗马记者 马述强 我有话说

日本篡改历史教科书事件在亚洲各国掀起了空前的谴责浪潮,而远在欧洲大陆的意大利也对此事给予了广泛关注。当地新闻评论称,经篡改的日本历史教科书,“令曾被日本占领的国家不寒而栗,对亚洲各国人民来说,就好比是德国的历史教科书要否认纳粹的大屠杀行为”。

日本军国主义在上个世纪给世界带来的灾难,很容易让人联想起同期的德国和意大利法西斯分子的类似暴行。但是,二战后的德意两国在清算和反思这段黑暗历史时,要比日本深刻得多、彻底得多。意大利舆论此番对日本篡改历史教科书问题的关注与批评,反映了意大利对本民族的不光彩历史有着正确的认识,也反衬出日本在对待历史问题上的不明智。

二战接近尾声时,意大利的抵抗运动协助盟军解放了意大利,墨索里尼被抵抗运动游击队处死。1946年,意大利经全民公决确立了共和制,随后流放了曾支持墨索里尼法西斯政权的萨伏依王朝的成员,并在新制定的宪法中否定了那段不光彩的历史。1947年,意大利政府和议会顶住国内民族主义者的压力,接受了要求意大利放弃海外殖民地、支付战争赔款的巴黎和约。最后,意大利与其曾侵略和占领过的国家达成了和解。

意大利的经济实力目前排名世界第六。作为具有世界影响的中等强国,意大利近年来的外交活动搞得有声有色:作为欧盟的重要成员国之一,在欧洲建设等许多问题上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在中东、北非和巴尔干等地区的国际事务中具有较强的影响力;在许多全球性重大国际问题的磋商中,也时常可以听到意大利的声音;在联合国改革问题上,意大利提出的方案获得了不少国家的支持。

如果没有正确认识自己的不光彩历史,如果没有对这段不光彩的历史采取正确行动,很难想象意大利会有今天这样的国际地位。下面的故事也许能说明这一点。当年意大利占领埃塞俄比亚时,法西斯政权为了炫耀武力,模仿古罗马征服埃及的办法,将埃塞俄比亚的一座方尖碑抢到罗马来,竖立在罗马废墟附近。1998年意总统斯卡尔法罗访问埃塞俄比亚时,毫不回避意大利曾侵略埃国的历史事实,答应由意方出资归还此碑。经过周密准备,意方于2000年兑现了这一承诺,赢得了北非和巴尔干地区几个曾遭受意大利法西斯侵略的国家的称赞。

反观日本,其经济实力居世界第二,而其政治影响却微乎其微。对照意大利,人们不难看出,日本至今得不到世界的谅解,因为历史包袱压住了日本,而恰恰是日本自己不愿卸下这个包袱。意大利《共和国报》的一篇评论说:“许多日本人梦想使自己的国家成为‘正常’的国家,能得到邻国的承认,并拥有与其强大的经济实力相匹配的政治影响。但是,如果不清算自己的历史,只靠篡改历史教科书,日本的这一梦想就不会实现。”

这话,可谓一语中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